当前位置:网易汽车山西晋城地方站 > 综合文章 > 文章详情

这只海豚抗冻吗? 海豚北京冬季续航测试

2022/01/17 15:01:26 来源:请选择
分享到:
季续航是纯电车型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之一,在2022年初,我们在北京郊区完成了一次长途续航测试,看看依托新电动平台技术和节能驾驶技巧后,比亚迪海豚能做到多少续航里程“打折率”。

风口的新能源汽车在更新迭代的步伐上明显快于传统燃油车,从续航能力的不断增幅方能窥一斑而知全豹。不过,冬季是纯电动车的噩梦这一事实从未改变,低温下电池效能下降,还需要额外产热以供动力系统顺畅运行,So冬天电动车续航大打折扣的唏嘘声不绝于耳。

 

 

如何改善电动车冬季续航能力呢?唯有更大的电池,更久的基础续航能力,加之技术进步才能缓解电动车主的冬季焦虑。为了验证冬季电动车的续航衰减现况,我们有幸携手比亚迪e平台3.0的海豚参数图片),在这台Q萌走精品理念的比亚迪新品身上能否展现新技术加持下的“抗冻”能力呢?我们在2022年1月的北京开启了一次长途测试。

 

快速了解比亚迪海豚与e平台3.0

 

比亚迪在2021年正式推出了e平台3.0,这套全新的电动平台技术最核心的价值就是更高的集成性-八合一电驱总成;更高效的能效比(包括热泵系统、扁线电机、CRBS等技术),并且电池包为了应对冬季低温挑战,首创电池包冷媒直冷直热技术。

海豚为e平台3.0的首款车型,同时也是比亚迪海洋系列的第一款纯电动轿车,补贴后售价格为9.38~12.18万元,本次试驾车型为单电机长续航405km的长续航版本,电池容量44.9kWh。

 

我们此前也对海豚进行了试驾体验:

延伸 · 回顾
爱上甜辣味儿 给海豚骑士版撒点年轻猛料 

首先介绍一下长途测试旗舰车辆的状况,驾驶车辆调节为经济模式,空调调至26度二挡风,同时开启强动力回收用电模式,尽可能模拟车主日常通勤状况,以此做出的续航测试成绩更具说服力。

这只海豚抗冻吗? 海豚北京冬季续航测试

 

实测见真章

 

最终测试结果:北京冬季实测里程约为330km,对比405km的标定而言,只打了81折!已经非常不错了(另外需要提一句的是,我们的驾驶风格也是日常的驾驶状态,所以整体来说还是比较接近真实用车情况的)。

介绍一下测试环境,我们本次测试是在北京北郊顺义、昌平、延庆三地,虽然不如黑吉辽东三省更具代表性,但白天平均气温为0至-8℃,笔者个人建议北京是购买电动车最北的地区,东三省的老铁们,如果没有私桩+暖地库,购买纯电车型还是需要谨慎再谨慎。

本次试驾路线覆盖了起伏山路、城市街区、城郊国道,总体路况是要好于城市内部通勤。经历了1天半的长途跋涉,历时11个小时的长途跋涉,历程330km完成了冬季续航测试。在1月的北京气温条件下,测试的道路主要以高速和带有红绿灯的快速路为主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冷启动初期电池包通过热管理加热也会消耗不小的电量,本次测试路线较长,未能完全模拟车主日常通勤频繁冷启动路况,只能模拟单次长距离驾驶情形。SO,推测车主冬季日常用车,在一个充电周期内,能够达到6-7折的续航标称都是正常的。

 

海豚的实力技术

 

海豚能够以出色的战绩完成冬季续航挑战,离不开八合一电驱、热管理技术、低风阻三大产品特征。

这只海豚抗冻吗? 海豚北京冬季续航测试

高效率的电驱动系统,是电动车实现长续航的重要条件之一。比亚迪海豚采用了八合一电驱系统,从机舱的图片我们也可以看出,以前电控单元的高度基本上和右边的蓄电池持平,而在e平台3.0的八合一电驱系统下,整个电气系统的体积大为缩小,明显的比之前紧凑了很多(比蓄电池低了一截)。

·  发卡式扁线电机

海豚采用比亚迪自主设计制造的发卡式扁线电机,采用超薄高性能硅钢片,突破了扁线电机绕线行业难题,电机的槽满率提高了15%,线包减短,用铜量减少11%,电阻下降22%。通过优化磁路设计降低电机铁损,散热性能大幅提升,电机额定功率提升40%,最高效率可达到97.5%

 

为了在低温等各种环境下实现高效的驱动,比亚迪海豚标配了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——这套系统可以对电池和座舱进行更为高效的热管理,直白的说,就是即可以为电池保温,也可以为空调制热制冷——热泵的工作温度更是达到了-30-60℃范围,大大拓展了车辆的使用环境。

当然了,海豚也有一些效率更高的电器,比如热泵空调。从我们此次高速公路和快速路的体验看,比亚迪海豚在轮圈、前脸等处的低风阻设计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,除开降低了空气阻力之外,也减少了风噪的发生,从而打造了更安静的车内空间。

·  协调再生制动CRBS

作为IPB的子功能,CRBS协调再生制动系统可高效回收整车制动能量,实现90%制动能量回收,实车提升里程约10%。

这只海豚抗冻吗? 海豚北京冬季续航测试

 

 

此外,基于e平台3.0打造的海豚,拥有越级的超大内部空间,更有不俗的NVH性能和底盘调校,可以说虽然车身尺寸不突出,但能够为都市时尚青年们提供一个舒适、宽敞的智能座舱。

您可能感兴趣的促销信息

最新经销商活动

经销商最新资讯

进入关怀模式